【老九门原著向】《北山》 故事四——寒夜.01

1945年9月。

    应战时期积累下来的非紧急文件几乎堆满了办公室的桌子,张启山百无聊赖的批阅了一个月,只觉世事安宁,仿佛真的离战争远去了。

  “佛爷,上峰发来紧急电报,要您前往重庆述职,专机将于明日凌晨三点三刻到达军区机场。”

  “这个时候述职,想来不会有什么好事,特别是还派了专机。”张启山批复着手里的文件,神情淡漠,国民政府假借述职名义抓捕官员已是惯用手段,如今轮到自己头上并不足以为奇。

  “难道是要追责长沙会战……或者是……矿山先斩后奏?”

  “长沙会战胜三输一,功过皆不在我。若上峰以此论责,那便是连死罪也已经板上钉钉了。”张启山一边看着手里的文件一边说着,漫不经心的样子仿佛在谈论别人的事,“至于矿山,功过各半,若将此事摊于台面对谁都百害而无一利。”

  “仔细算下来,近十年的大事不过这几件。莫非是什么莫须有的事情?”

  “不用猜了,如今拿我开刀无非两种情况,一是认为我的存在不利于党国,二是他们看中了老九门这块金砖,”抬眼看看自己的副官,果然是一副大祸临头的样子,之前故作的镇定早已面目全非,不由得的轻笑一声,“明天你就不用跟着了,我一个人去。”

  “爷!”

  “这件事不要告诉新月,”张启山仍旧是细条慢理的签完手里的文件,抬手扔在旁边完成的一摞上,尔后盯着副官的眼睛一字一句的叮嘱道,“通知九爷做好准备,九门上下全部潜行撤出。你也去准备妥当,随时等我命令护送新月与九爷汇合,如果明晚六点以前没有我的消息,一切听从九爷安排。”

  “是!”

  张启山挥了挥手示意他可以离开了,副官却没有动,叹了口气安慰道,“放心吧,我命硬,不会出什么事的。”

  副官离开时的背影格外沉重,张启山看着那个背影心也跟着沉了下来,他下意识的拿过一本文件翻开,顿了一瞬立刻撂了手里的东西。这或许是他命里的又一大劫,他能感到此行的凶险比任何一场战争都来得猛烈。倘若在十年前,他大可如离开东北时那样,带着自己的族人强行撕裂国民政府的控制,然而时过境迁,他现在背负的,除了自己的族人和九门的命运,还有那个他深爱的女人,他必须懂得运筹帷幄,反反复复的算计得失。

  这一日张启山回得特别早,他迫切的想要见到那个能让他时刻记挂的女人,他曾经埋怨二月红儿女情长,为了一个情字竟能抛弃国家大义,直到自己遇见了这个女人,才知道,原来爱情面前无人能赢。

  “夫人呢?”张启山寻了一圈无果,遂大声问道。

  “老爷,夫人在后院看花。”管家从楼上不知哪间房里跑出来,急急忙忙的有些喘不上气。

  尹新月果然在后院摆弄着她最喜欢的玫瑰,丝毫没有注意到有人默默的看了她很久。她还记得这些玫瑰的种子是张启山从一个法国人手里强行扣下来的,她曾玩笑似的说法国的玫瑰比国内的香多了,不想却被张启山听了进去,所以当他看到那个蛮横的贩卖种子和香料的法国人时,带着私心和公仇下手毫不留情。

  张启山静静的靠在门边,看着她细细的修剪枝叶,头发干净利落的在脑后束成一束,发梢微卷,一身清清淡淡的碧色连衣裙,裙摆长得几乎拖到地上,一如第一次见到她时的样子。六年了,从他爱上她到现在,竟从未有过如此纯粹的只属于他们二人的时间。

  “佛爷,九爷那边已经妥当。”

  尹新月听见了声音,回过头正与张启山四目相对,只见张启山冷硬的轮廓顿时柔和下来,脱了手套将她拉进屋里。

  “回来了怎么都不说一声?”

  “看着看着就忘了。”

  “是不是觉得……”尹新月佯做娇羞的样子,“我今天特别好看~”,随即自己倒先笑了起来。

  “是,特别美。”张启山一把将她拉进怀里抱起来,找了个舒适的姿势窝在沙发里,尹新月坐在他怀里头靠着他的胸膛,一副很受用的样子。“明日我得去趟重庆,向上峰汇报工作,之后便可以休整一段时日。”张启山一边说着一边取了水果喂她,“正好今天解九的人过来,说是阳澄湖大闸蟹成熟的季节到了,解九要请我们去上海。”

  “那可好了!”听到他说能休假的时候尹新月已是万分欣喜,再一听说有大闸蟹更是兴奋得不能自己,“这几年乱的鸡飞狗跳,我都没有吃到一口正宗的!”

  “那我们就去,狠狠的吃到他破产。”

  “就这么定了!”尹新月雀跃道,看得出来她很久没有这么开怀舒心过,“然后我们去看看我爹吧,我想他了。”

  “好,”张启山宠溺的笑着,“趁今日解九的飞机还在,不如你先过去,等明日我完事儿了就可以乘军部的飞机直接去找你,这样能省下近三天的时间。”

  “好啊!”尹新月答应的毫不犹豫立刻从他身上跳下来,拉着人去收拾行李,“小葵,快来帮我收拾收拾,把前些日子新做的那几套衣服全拿出来!”

  尹新月应的越是欢喜,张启山心里越是难以释怀。他终究还是松了口,他知道倘若自己无缘无故的消失或者骗她去上海的借口稍有破绽,她一定会察觉到异样和危险。她很聪明,对世事和人心甚至比解九更通透,同时她也更坚强,她为他变得成熟稳重,她明白他所背负的,并且心甘情愿的默默坚守,在背后陪着他支撑着一切。所以,当她知道自己将她远远的推出了他的身边,不知该多生气。

  能瞒多久,便是多久吧。

  凌晨三点二刻,张启山独自驱车抵达军区机场。机场守卫森严,一切非直属车辆只能停在门口,张启山下来之后便立刻有士兵检查车辆并将其开到别处停放,另又有士兵上来收缴随身武器,一番检查之后,再由一辆机场内部军车将他送入场内。

  从踏进军区机场的那刻起,一支整装精编的军队将他与外界彻底隔绝,至此张启山彻底落入军部控制。


评论(20)
热度(66)